寶寶屁屁那些事:如何避免嬰兒紅屁屁

宝宝

十個寶寶九個都有過紅屁屁,紅屁屁針對寶寶而言,是非常常見的事。許多新手父母對此都無計可施,四處請教經驗。事實上,只要父母充足的仔細,寶寶紅屁屁是完全可以避免的事兒。

作為一個過來人,曾經自己家的小寶貝,也遭受過紅屁屁的折磨。盡管寶寶不會表達,可是當媽媽的也是十分的心痛和愧疚,有時明明已經十分注意了,不知為什么寶寶依然會負傷。在不斷的學習和總結中,整理了自己護理的一套心得,讓自己的寶寶遠離了紅屁屁。今日將這些心得分享給新手爸媽們,希望對大家有效。

紅屁屁又稱尿布疹,產生紅屁屁的原因關鍵有以下幾點,父母們可以根據自家寶貝的情況判斷是什么原因造成的。

產生紅屁屁的根本原因

1、換尿布不到位

換尿布不到位,應該是導致寶寶紅屁屁的重要原因,很多新手父母們不知道什么時候該給寶寶換尿不濕。其實依據寶寶的年紀略有不同:

假如是新生兒,每次小便和便便後都及時地給寶寶換上舒爽的紙尿褲。一般新生寶寶大小便後都會抽泣,照顧人在寶寶嬰兒尿布疹察一下紙尿褲的指示條即可。

寶寶稍大一些後,假如沒有大便的話,則按時給寶寶更換尿不濕,一般三到四個小時更換一次。假如寶寶便便了,就需要立刻給寶寶更換,由於沒有及時清理的糞便粘到屁屁上非常容易造成紅屁屁的。即使是夜裏,父母們也一定不要偷懶。

2、清洗屁屁的流程不正確

很多父母給寶寶清洗屁屁的辦法是有問題的,一般可以按照下面的流程徹底清潔屁屁:

應用流動的溫水沖洗屁屁,或使用棉柔巾或帕子沾溫水,輕輕地擦洗寶寶的屁股。假如是女寶,一定要從前往後擦。然後給寶寶把水擦幹,注意動作一定要柔和,也有的父母推薦用吹風機給寶寶烘幹,我沒有試過,關鍵家裏吹風聲音太大了,怕嚇著寶寶。

屁屁擦幹或者烘幹後,要給寶寶抹上含有氧化鋅成分屁屁膏,它的功能通常是起到隔離尿液和便便的功效,最後再給寶寶換上潔淨的紙尿褲。

此外提醒一下,有的父母喜愛給寶寶用濕巾擦屁屁,感覺更方便,但是注意一定要選擇成份安全的濕巾,一些濕巾成分也有可能會對寶寶的皮膚導致刺激。

3、沒有給寶寶晾屁屁

有時候可能因為爸媽的疏忽,沒有及時給寶寶換尿不濕,造成寶寶的屁屁有輕微發紅。這種情況可以先無需擦膏藥,多給寶寶晾晾屁股,每日給寶寶敞半個小時左右。或是每次換尿不濕時敞數分鍾,讓小屁屁透透風,還可以起到一定的效果。平時有太陽時,能讓寶寶趴著,敞著屁屁曬一曬,切記不能讓太陽直射寶寶的眼睛。

4、紙尿褲尺寸不適合

如果寶寶的護理流程都沒問題,可寶寶還是常常紅屁屁的話,父母就必須檢查一下給寶寶使用的紙尿褲是否合格。挑選紙尿褲應注意以下幾點:

紙尿褲盡量選大品牌的,畢竟大品牌的品質更有保證,而且也經過很多寶寶的驗證了。

尺寸大小要適合,不能單一的依據寶寶淨重來挑選紙尿褲,還要看寶寶大腿腿圍,假如微胖,就要選擇大一點的紙尿褲。

在給寶寶配戴紙尿褲時,一定要注意不要過緊,勒著寶寶了。

如果父母們都依照那樣的流程來護理寶寶的屁屁,一般都不會再出現紅屁屁了。要讓寶寶健康的成長,最主要的是父母細心的呵護。很多事不能只靠長輩或是月嫂,需要父母們事必躬親的。

發表留言